精選文章

盤骨移位 腰痛 牙骹痛 胸脊椎痛 高低膊 | 治療痛症的漫長經歷 Part 5

盤骨移位、腰痛、牙骹痛、高低膊、頸椎痛等痛症治療回復到正常70-80% 之前提過有段時間因為工作繁忙,就算我長期有頸痛腰痛背痛問題也不能常去曾建橋醫師治療痛症,畢竟他的療程需要一星期去幾次因工作太忙沒能持續做治療,最後嘗試過其他治療痛症的骨傷科中醫師/推拿師傅,以下是在 醫治痛症...

2023年2月10日星期五

拮抗鬆弛術(Strain Counterstrain) | 痛症治療的漫長經歷 Part 4


嘗試拮抗鬆弛術(Strain Counterstrain, SCS) 治療痛症

之前有段時間因為工作繁忙,就算我長期有頸痛腰痛背痛問題也不能常常去曾建橋醫師那邊治療痛症,畢竟他的療程比較intensive,需要一星期去幾次,而且地點對我來說很可惜又不太方便,所以經朋友介紹之下也嘗試過其他治療痛症的中醫師/師傅。

徒手整脊 觀塘 第一次

當初我去試的時候這位師傅是在觀塘某個工廈行醫,上去之前我有看過他的Facebook影片,看得到不是暴力啪骨的,所以我才有點安心去嘗試,畢竟多年來我已經被不少醫師弄傷,已經不敢再嘗試太暴力的治療骨傷痛症手法😭

這位師傅看似很年輕原來他說已有10多年的治療痛症經驗,看到診所也有很多他學習不同療法的證書,他說他運用的這個治療手法(沒記錯是叫這個名字 - 拮抗鬆弛術 Strain Counterstrain (SCS)),暫時只有美國可以報讀學習Strain Counterstrain,看上去都是非入侵性沒有副作用又溫和的治療痛症手法。網上好像也沒找到太多在香港可嘗試這個Strain Counterstrain, SCS療法。

第一次治療時師傅針對腰和頸部,整個治療過程就好像是教你怎樣去伸展但當然他是有一套理論去幫助舒緩治療不同部份的痛症,就像是頸部的問題,師傅叫我兩隻手托着後頸然後頭向後壓,然後頸向左邊望三個點再重複向右邊望三個點,整個療程都很舒適柔軟但又好像真的令到肌肉有鬆弛,繼而本身有痛症的位置就沒那麼痛。 治療腰部痛症的動作我記得是夾着兩隻腳上下搖動,或者曲起腳左右搖擺,還有就是維持某個動作後深呼吸幾次,第一次做完治療之後我感覺到頸部和腰部也是有舒緩痛症的感覺。

徒手整脊 觀塘 第二次

師傅發現我背部左邊腰部的肌肉非常繃緊,就叫我左手舉起頭向右邊望然後他舉起我的左腳, 然後就叫我曲起右腳,再幫我整個身體向左邊拉,然後的確有舒緩痛症的效果。這些動作和手法與之前我在找其他醫師治療痛症(無論是物理治療、中醫骨傷科、跌打也好)都未嘗試過,而且師傅手法很輕柔起碼不會弄傷,所以我也比較放心想繼續嘗試。

徒手整脊 觀塘 第三次

那時候我可能是坐久了感覺到背部脊椎又有錯位又感到痛楚,然後頸椎也不小心chok傷了感到頸部痛楚,連顎骨和面部都感到痛楚😰,應該算是痛症比較嚴重的一次。師傅有輕柔地轉動我的頸部,然後也叫我做一些動作配合他治療頸椎錯位,當時治療之後頸部痛楚是有一點舒緩,不過很快痛症就反彈而且顎骨和面部還是一樣的痛,痛症沒有太大減輕,所以我就沒再去治療了。

如想看最新的骨傷醫師治療經歷,痛症治療回復到正常70-80%,請看 痛症治療的漫長經歷 - PART 5

稍後我會繼續寫近期看過的骨傷醫師治療經歷,詳情請看 痛症治療的漫長經歷 - PART 5

2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It is useful for people seeking for pain relie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