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盤骨移位 腰痛 牙骹痛 胸脊椎痛 高低膊 | 治療痛症的漫長經歷 Part 5

盤骨移位、腰痛、牙骹痛、高低膊、頸椎痛等痛症治療回復到正常70-80% 之前提過有段時間因為工作繁忙,就算我長期有頸痛腰痛背痛問題也不能常去曾建橋醫師治療痛症,畢竟他的療程需要一星期去幾次因工作太忙沒能持續做治療,最後嘗試過其他治療痛症的骨傷科中醫師/推拿師傅,以下是在 醫治痛症...

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長短腳自我矯正和改善痛症問題by簡單拉筋矯正動作

長短腳自我判斷、自我判斷矯正動作

之前一直有聽過拉筋伸展對放鬆肌肉有幫助,然後放鬆肌肉有幫助又對痛症和一系列的脊椎錯位導致的問題有幫助。但一直以來花太多時間research和尋找不同的醫師做治療,沒時間認真、有系統地去嘗試拉筋。最近發覺怎麼看了那麼多醫師後,就算感覺復位了但又總是有拉扯感,就覺得真的要嘗試自己做拉筋了。

原本有長短腳的我(應該是假性長短腳),在看過好幾個醫師判斷是長短腳但使用不同技倆都治療不到長短腳之下(也不是不能解決是非常反彈,就長短腳矯正後一走路不久又反彈回復原狀),最後花了二百多元去書店買了2本書,痠痛拉筋解剖書》《骨盆完全指南》,嘗試不再花錢找長短腳治療直接自我矯正長短腳!!


骨盆完全指南
痠痛拉筋解剖書


先看骨盆完全指南找出自己那組肌肉一直持續蹦緊和肌肉痛楚,再看痠痛拉筋解剖書》嘗試幾組針對性的拉筋,沒想到做到某個動作(看下圖)一做即時感到那組一直繃緊的肌肉放鬆了,而且不再痛了!!之後將2腳平放在地面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竟然不再覺得一邊腳長了,2隻腳都是對等的感覺!實在太神奇了!可能我是真的因為長期姿勢不正確,導致某一部分肌肉過分收緊,最後演變為長短腳的。之前嘗試過那麼多骨傷科醫師給他們用不同手法去治療長短腳都沒太大感覺,竟然最後只花幾分鐘做一個伸展動作感覺好得多了連長短腳症狀也沒有了! 真的是喜出望外!

現在雙腳終於可以平行地站和行走,然後第一時間感覺到一直在家穿著的拖鞋原來是一邊長期磨蝕壓扁了,才知道原來自己一直重心挨向一邊(這應該是長短腳症狀之一,長短腳的人都會有的毛病),這證明我現在雙腳平行了才會感到2隻拖鞋的高度不平行吧。所以如果大家想判斷有冇長短腳的問題也可以試試查看自己的舊鞋或者拖鞋有沒有一邊某些地方磨蝕得特別利害,我想起這也是其中一位醫師教過我如何判斷長短腳的。

自從長短腳自我矯正成功後 (到現在也沒有太大反彈對我太說已經是好很多了),每天我都花半小時拉筋,讓肌肉不會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而變得蹦緊繼而令脊椎肌肉錯位,感覺身體也有活力了變輕鬆了~ 所以如果大家有空都可以多做拉筋喔!但記得一定要先Warm up身體變暖後才開始拉筋,要不很容易拉傷的! 真的不是賣廣告,痠痛拉筋解剖書》這本書真的不錯,圖文清楚地解釋了伸展動作能針對那組肌肉放鬆,還有說明那些動作是針對某類痛症的,款式也很多,非常推介!

髖部臀部拉筋操

要舒緩髖關節、臀部疼痛和減輕假性長短腳問題,我都會花時間做髖部和臀部的拉筋操,其中第104 頁的動作對我特別有效,因為我是閉孔內肌特別蹦緊,做伸展放鬆後痛楚即時舒緩,站立也即時感到雙腳平衡了!沒想到長短腳自我矯正也沒想像中困難!


13 則留言:

  1. 我都有買呢本書 我就仲有好輕微長位腳
    想問下你做左邊一組動作搞返掂?

    回覆刪除
  2. 我都針對做髖部和臂部的拉筋操,其中P104 的一做臂部肌肉就有種放鬆的感覺,因為當時那組肌肉一直在痛,痛到我分不清EXACTLY邊個肌肉痛,點知一做就知道做對了因為鬆左,原來係閉孔肌的肌肉扯住。之後我就隔日做下依家好好多! 你都可以試下做,我UPLOAD張圖上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其實都要自己慢慢試先知邊個動作岩自己,除非一開始就知自己咩肌肉扯住啦,我都係一個個試先試到針對性的動作XD

      刪除
  3. 我都睇左好多醫生啦, 完全無幫助, 好痛苦。依家做緊針灸, 不過都係無效果, 仲鬼死咁痛, 黎緊試吓游水同拉筋睇吓有無好D, 痛症真係令人生不如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游水同拉筋我覺得對肌肉甚至脊椎錯位都有幫助,不過就真係要持之而恆日日做(起碼拉筋要啦),我依家每晚訓覺前都會拉筋的,一齊加油啦!

      刪除
  4. 早安, 我也出現長短腳的問題, 做了物理治療也沒用, 無意中看到這一篇文章, 令我重燃希望, 放工會去買以上兩本書, 希望可以改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希望可以幫到你!這個動作我每次一感到閉孔內肌特別蹦緊時都會做一下然後就能放鬆,之後我會盡力keep住網站update,多次分享不同的伸展動作幫助舒緩痛症的。

      刪除
  5. 昨晚開始跟你上圖的指示做這個動作.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現在為止感覺有不同嗎?不過長短腳的問題比較複雜應該要配合更多組動作去做舒緩的。

      刪除
  6. 我盆骨和尾龍骨移位,劉醫師幫我啪骨移正位,但過了三天後又返彈,又去劉醫師道啪骨復位,已持續幾次返彈,真係好唔開心。有什麽方法可以鞏固到而唔再返彈。我想知你已經完全康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連續打咗兩個月先至好, 一星期睇五日。 每日敷八個鐘頭。 在休息一個月。 早後足足租三個月不能太大動作。 等你三個月我開始做gym, 第一次就傷咗啦! 不過經過兩日嘅覆診終於好返。 現在終於知道有咩添動作可以做到有咩動做唔可以做。 一般教人拉腰孓屈勝動作一定唔做得,盆骨好容易易位。散步、遊水、輕鬆啞力都可以做,但唔能夠做何盆膝任何拉筋動作。 呢啲動作只係比一般 腰痛嘅人做。 大部分傷患比較嚴重嘅係以後唔做得。 20年了痛楚不繼復發。 直至最近有冇醫師教我呢啲動作一次都唔可以做我先明白到。 記住任何拉盆骨嘅拉筋動作都會令你好快腰骨移位。 只能夠舒緩你一時, 但慢慢妳嘅椎間盤就會突出。

      刪除
  7. 你好,我之前跟你情況一樣都是一直的反彈,我想你應該都是屬於長期移位了?一直反彈其實很大機會是肌力不夠問題鞏固不到或者肌肉非常蹦緊容易再扯傷關節。我現在的做法是多做伸展和一些簡單負重運動加上吃supplement (之後會在blog 分享感想) 。 如果你身體許可的話,可以先做伸展動作活動返相關的肌肉,如果你的痛症很嚴重不太能活動或你屬於肌肉非常蹦緊自己放鬆不到那類,建議你去找全治護脊的曾建橋醫師,因為他主治肌肉錯位的痛症,你可以先詢問他意見再決定做不做療程,希望幫到你吧因為我不是醫師又沒看到你本人只能給大概的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