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盤骨移位 腰痛 牙骹痛 胸脊椎痛 高低膊 | 治療痛症的漫長經歷 Part 5

盤骨移位、腰痛、牙骹痛、高低膊、頸椎痛等痛症治療回復到正常70-80% 之前提過有段時間因為工作繁忙,就算我長期有頸痛腰痛背痛問題也不能常去曾建橋醫師治療痛症,畢竟他的療程需要一星期去幾次因工作太忙沒能持續做治療,最後嘗試過其他治療痛症的骨傷科中醫師/推拿師傅,以下是在 醫治痛症...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紅茶與綠茶的區別與功效

紅茶綠茶的區別與功效

綠茶-未發酵茶 

綠茶獨有的醒腦香氣和保健功能,自古以來廣為中國、日本和北非人民喜愛。綠茶的制法是在茶葉摘取后立即置於大鐵盤烘乾脫水,使得深橄欖綠的色澤得以保存,避免進一步發酵,深化為棕褐色。

綠茶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及其他有益成分。常飲綠茶可軟化血管,降低過高的血脂、預防動脈硬化,並能防止和減少皮膚中黑色素的沉積,多酚還清除機體過量的自由基,抑制和殺滅病原菌。經科學證實,綠茶可減少放射線對人體的危害,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紅茶-全發酵茶 

紅茶綠茶最大的差別不是使用的茶種不同,而在於茶葉是否經過發酵的程序。茶葉發酵時間愈長,咖啡因含量愈多。未經發酵的綠茶,咖啡因含量只有完全發酵紅茶的三分之一。當然沖泡時間也會影響茶湯的咖啡因含量,沖泡時間愈長,被萃取出的咖啡因就愈多,反之則愈少。

每天飲茶可解除或防治許多常見疾病:

  1. 每天飲茶能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 
  2. 進食過多油膩食物後,可以油膩。 含有能刺激胃酸分泌的單寧酸,故有去油膩、清腸胃的功效,小朋友可飲綠茶或花茶,例如龍井和茉莉;成年人或脾胃虛寒的人,可以紅茶。
  3. 腹瀉:有科學證據證實綠茶及紅茶能有收斂止瀉作用,抑制痢疾桿菌的功能,痢疾桿菌其實會引起腹瀉,所以喝濃綠茶,可止腹瀉。
  4. 口臭或吸煙過度引起心慌、惡心,可用茶水漱口並飲用適量濃茶來解除。 
  5. 勞累過度:茶能消除疲勞,恢復精力。 
喝茶必須適量得法,切忌貪多貪濃。

正常人每天飲2-3杯
宜。茶水以淡為好。若飲茶過多,體內水分過多會增加心、腎負擔。濃茶會使大腦過分興奮,心跳加快,尿頻、失眠等。 

空腹時忌喝茶,因腸胃無食物時,茶性會直入肺臟,加速心率而致心慌,嚴重者可致低血糖性休克。 飯前、飯后不宜立即飲茶,飯前飲茶會沖淡胃酸,使飲食無味,還會影響消化器官的吸收功能。飯后立即飲茶,茶中的鞣酸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鐵等發生凝固作用,影響對蛋白質、鐵元素的吸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